服务热线

61900099

建议信箱

xjzx@shou.edu.cn

统一身份认证服务

发布时间:2019-04-28浏览次数:6681
字体大小选择:

统一身份认证账号用于我校师生登录校内各信息系统(网上办事大厅、上网账号、VPN账号、i海洋app等)。我校教职工及学生无需申请,默认开通账号。新教工在人事处系统注册后,本科新生在信息导入教务系统后,研究生新生在信息导入研究生管理系统后,系统即可自动生成统一身份认证账号,账号名为对应的学工号,新生成的账号须在线自助激活后方可使用。

统一身份认证登录:

访问需要身份认证的信息系统,跳出“统一身份认证”界面,支持4种登录方式:(1)账号登录,账号为学工号或绑定的安全手机号码(2)手机动态码登录(3)使用“i海洋app”扫码登录(4)支持微信登录。如图所示:

激活账号操作:

修改密码和绑定安全手机:

基于账号的重要性,统一身份认证的密码必须设置得足够复杂,并定期修改。没有绑定安全手机的用户应及时登录网上办事大厅(https://portal.shou.edu.cn),进入个人中心进行设置,方便后续自助找回密码。

忘记密码:

忘记统一身份认证密码可通过2种方式进行重置:

1)自助重置密码:

用户账号如果绑定了安全手机,可以通过接收手机短信方式重置密码,具体操作见图示说明:


2)无法自助找回

当无法通过自助方式重置密码时,教职工可联系现教中心中心办公室进行密码重置;学生请联系辅导员,由辅导员通过“网上办事大厅”里“统一身份认证密码重置”服务发起密码重置申请。后台受理后,申请人会收到短信提醒。

业务系统接入统一身份认证服务:

目前我校大部分应用系统都已接入统一身份认证,包括网上办事大厅、流程服务平台、i海洋app、WEBPLUS网站群、URP教务管理系统、人事管理系统、科研管理系统、学工管理系统、一卡通查询系统,图书借阅查询系统、资产管理系统等,大部分接入统一身份认证的系统都在网上办事大厅有链接,登录网上办事大厅后即可直接访问、无需再次登录。

现教中心向全校范围内所有部门、信息系统提供用户身份认证对接服务,为学校整合现有的各种应用系统提供支撑,满足师生“单点登录、多点漫游”的需求。

服务流程:

1、业务部门提交“应用系统统一身份认证对接申请”(部门负责人签字,盖部门章)到现教中心办公室。

2、数据管理中心前置技术审核。

3、技术审核通过后中心领导审核。

4、中心审批通过后,中心技术部门与开发方方商议技术方案,并提供相关技术文档。

5、开发方根据接入技术文档进行程序开发。

6、数据管理中心为开发方提供技术支持。

7、应用系统上线



附件【上海海洋大学统一身份认证系统接入申请表】


联系人:林老师  

联系电话:61900239